English

中华古代文明长盛不衰的奥秘何在

2000-09-07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在世界四大古文明中,不论是古埃及文明、古希腊文明,还是古印度文明,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都被外部力量无情地摧毁了,惟独中国古代文明长盛不衰,未曾出现断裂现象。这是为什么?奥秘在哪里?李绍连教授在近著《永不失落的文明——中原古代文化研究》中从中原古代文化的丰富资源及发展进程角度,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有益探索。他认为中国文明长盛不衰的因素主要有八个方面:一是地大物博,实力雄厚;二是中国传统文化具有消融外来文化的强大力量;三是强大的民族主体加固了国家的根基;四是儒家的治国安邦思想具有深厚的人文魅力;五是中华民族顽强的应变能力;六是中原文明一直领先于周边文明;七是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传统;八是始终坚持洋为中用、自主发展的文化态度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